景临

网盘和谐,链接不过审,补档无法补,请勿再问

©景临
Powered by LOFTER

【亓桃】《余味》09(上)

09(上)


顾泽试戏的片段很简单,是老套的旧情人相见的剧情。

台词说来也没有几句,但是陶桃听着,心里仍旧百转千回。

“这十年来,你过得怎么样?”

“没有你在了,自然不会更糟。”

“但是也不会更好了。”

顾泽注视着搭戏的女演员,眸光流转,氤氲着雾气,仿佛下一刻便能挤出眼泪来。

陶桃已经许久不曾看到这样的戏码,心里想着果然是来试镜的偶像剧,这种烂俗的桥段怎么也逃不过。

“你觉得,他演得怎么样?”一个声音问道。

陶桃没转头,下意识脱口而答:“情感是把握到了,但是有些用力过猛。十年没见了,就算是旧情人,也不至于反应这么大,不过既然是偶像剧……”

她偏过头,身旁的人身量高大、穿着随意,唇上一抹青色的胡渣。

“……张导?”

陶桃眼前一亮,语气中的兴奋和惊喜,不亚于收到年终奖。

张导,即张城,新一代导演中的佼佼者。本是拍文艺片起家,国内外获过不少奖,前几年第一次尝试商业片,男主是宋玄,这部片子叫好又叫座,宋玄也因此在影视剧跻身一线。

正因那次的合作,陶桃和张城结识,二人都是行业的精英,年纪也相差无几,陶桃对他的才华和专业态度很是欣赏。

张城从前年开始一直待在国外,此番能遇着他,陶桃如同逮着一个移动的顶级资源。

陶桃问道:“张导什么时候回国的?你来了C城,我怎么也该请你吃顿饭。”

张城笑了笑,嗓音沉厚:“方导是我的朋友,我今天刚回国,受他邀请,来替他选角把关的。”他看向仍在戏中的顾泽,问道,“那是你带的新人?”

陶桃点了点头,主动介绍:“他叫顾泽,我们公司新推的艺人,这次来试镜男三。是个努力的孩子,还有灵性,练习生里我是一眼相中的。以后如果有机会,张导可得多照顾照顾他。”

“刚才还说要请我吃饭,这会儿又给新人牵线,桃姐可还是老样子啊。”

张城是个直爽的人,虽有一说一,但也不过是个玩笑,口中说着她市侩,心里却喜着她坦诚。

“张导这是哪里话,等顾泽试镜玩了,我们三个一起去吃饭,我请,尽管吃。”

陶桃说得豪气,金牌经纪人的架势全都摆了出来。

“能有机会蹭桃姐的饭,我怎么能拒绝呢?”

二人说笑着,饭局便轻轻松松定了下来。

若说这第一次的饭局是陶桃刻意为新人拉拢人脉,后来连着三次的邀请,却是张城反客为主,主动邀约不断。

陶桃那几日正巧忙着,三次邀约全都婉拒了。本也不曾太过留心,直到第四次,张城亲自来到了深度发觉,陶桃才意识到有些许不对劲。

那日张城换下了休闲服,特地挑了一身正装,杂草一样的头发难得用了发胶梳得整整齐齐,胡渣全刮了个干净,皮鞋刷得锃亮。难得精心打扮。

陶桃彼时正忙得焦头烂额,从一大堆文件中抬起头来,瞧见对方时着实楞了几秒,几乎没认出来。

张城看了看表,十分疑惑:“我没记错的话,现在已经到了下班时间了。”

“我可从来没有什么下班时间。”陶桃苦笑。

“看来你前几天说工作忙,不是托词,是真的在忙。”

“再给我一个小时。”

对方的邀约来得突然,但是毕竟是要巴结的合作伙伴,张城都亲自来了,迟钝饭的面子,陶桃可不能不给。

“不急。”张城随意地坐在了陶桃对面的沙发上,“我等你。”

陶桃点了点头,又加快了工作的速度。

饶是她火急火燎,工作完结时,也已经是晚上八点。张城撑着脑袋,早已眯了一觉。

陶桃心里十万分的过意不去,虽说不明白张城为了一顿饭这般折腾是何苦,但是白白叫人家等了这么久,总如欠了分人情般不自在。

走到电梯口,张城倒是依旧从容,他道:“不着急,餐厅的预约我已经推迟了,现在过去,时间绝对够的。”

陶桃道谢:“真是麻烦你了。”

话音刚落,“叮”地一声,电梯门打开了。

好巧不巧,只有简亓一个人在内。

那一瞬间,陶桃对人生的际遇产生了诸多质疑。

如果说人生是个剧本,她此刻只想给编剧几刀。

自从上次和简亓在江边交谈后,他们的生活又恢复了常态,二人依旧一水一火,不可相容,她也依旧不吝啬于向对方恶言相加。恰巧前几日顾泽又在无意中勾起她深埋的往事,她梦里将曾经那样飞速地温故,仍旧不可避免地扯开了伤疤,细密的血渍从皮肤渗出。

看似什么都没有变,可是她无懈可击的冷漠被狠狠敲出了一道裂缝,几乎麻木的感性神经如今异常敏感,一个眼神的不同,都能叫她悟出许多。

正如此刻,她本该目中无人,全当简亓是空气,穿好她的保护色。可她偏偏抬眼瞧去——

正对上简亓的目光。

都说简亓是个笑面虎,可是不笑的时候,那眼底的寒霜,可是十年未化。

陶桃的步伐慢了一步,在电梯门再次关上前,被张城一把拉过。

她穿着高跟鞋,注意力又恍惚,乍然被拉过去,脚下难免不稳、失了重心。她无意识地倚靠住了一旁的张城,在对方的扶持下重新站稳,然后像触了热汤一样迅速将手从对方臂弯抽回。

但仍旧被简亓看在了眼里。

陶桃与简亓都不说话。

非要打破这沉默的,是张城。

大抵做艺术家的人,在为人处世上的神经都要粗上几分。他虽听闻简亓和陶桃关系不好,却并不了解关系恶劣到了怎样的程度。他与简亓少有的几次碰面,对方都给他留下的是随和友好的形象,瞧着不是会与人交恶的模样。

“简经纪人,好久不见。”张城开口,二人礼貌性地握了握手。

“张导,稀客啊。”简亓脸上挂着营业式的微笑,“听说你上个月在日本刚获奖,真是恭喜了。”

“哪里,不过是运气好。”

张城获的奖属于小众范围,此事新闻上并未有过多报道,简亓竟能知晓且记住,张城心中有几分吃惊,却也压住了。

“张导这么晚还来我们公司是有什么事吗?如果是想选角,可千万别忘了我们程以鑫啊。”简亓什么时候都不忘推荐艺人。

“不是工作,是私事。今天是来请桃姐赏光,吃个饭罢了。”

话毕,张城朝身边的陶桃的看了一眼,眼角的笑意倒是遮不住。

简亓的目光便如此自然地落在了陶桃的身上。

“张导果然面子大,能请得动我们桃姐赏脸。改日,我做东,也请张导和桃姐一起聚聚。”不过客套的一句话,倒叫人听出几分阴阳怪气来。

陶桃看向简亓,对方眼底的敌意和厌烦一览无余。

如此不遮掩,没了笑面虎往常的作风,陶桃倒是吃惊不小。

她不大明白,简亓这份敌意来自何处。

自己和张城左不过吃顿饭,人情交际,再平常不过,又没挡了他的道,也没抢了他的约。倒叫人觉得委屈。

陶桃垂下眼帘,又仔细思索了一番。忽然想起程以鑫来。

程以鑫早已是顶级流量,但是大红大紫了这么多年,也面临着转型的瓶颈,毕竟他也不能做一辈子的青春偶像。而今年拍的几部商业片,虽票房屡破记录,但是口碑却算不得好。听说简亓从年初起便一直在联系各路导演。

张城是拍文艺片出身,佳作频出,手上似乎有个本子等着开拍,正是简亓的目标之一。

而如今自己不了解情况,贸贸然便和张城有联系,简亓怕是难免会误解。毕竟自己同他抢资源的次数,也不在少数。

至于其他理由……

陶桃想不到,也不愿去想。

很多时候,理由正确与否并不重要,只要是个能说服自己的借口便好。

她想了许多,发愣了很久。电梯早已从十八楼降落到了一楼。

简亓率先走了出来。他背影瘦削,身材颀长,从背后瞧着,也是好风光。

可是这个人回过头,偏偏说话不带人情味儿。

“我先走一步了。张导可得好好照顾我们桃姐。”

他说得平淡如水,反叫陶桃觉得好笑。

你何必多嘴呢?

我又何必多想呢?

这顿饭注定食不知味。

张城很会聊天。他主动活跃气氛,挑陶桃熟悉或感兴趣的话题来聊,十分照顾女伴的心情。

只是陶桃今日状态实在不佳,她没来由地心绪不宁,电梯口尴尬的相遇画面,不可抑制地在脑海浮现。

她此刻很想清净一会儿,到江边吹吹风,什么话都不必讲,冷静地梳理自己的情绪。怎奈张城只以为她对话题不感兴趣,为了不冷场,自顾自絮絮叨叨了许多,叫人耳朵生茧。

“张导。”

终于,陶桃还是没忍住,打断了这无休止无意义的聊天。

“您今天亲自来公司找我,等了这么久请问吃饭,就只是想聊这些吗?”尽管她极力克制,但语气听来仍有几分不客气。

张城并未多想,被打断后甚至有几分手足无措,抿着嘴思量了半天,只憋出一句话来:“你,不想聊这些吗?”
堂堂一个知名导演,这话说得却有几分卑微。

陶桃一刹间意识到自己失态,叹了口气,缓和了语气。
“不好意思,我这段时间很忙,心情也不是很好。”她解释,“只是希望张导如果有什么事情的话可以直说,也不必兜兜转转费这么大劲。”

张城摸了摸下巴,遗憾道:“这话你再晚说个十分钟就好了。”

陶桃不明所以。

“十分钟后,会有小提琴手为你演奏,也会送上我精心准备的蛋糕。原本打算那个时候,再告诉你我想说的话。”

计划被打乱,该说的话却不可因此作废。

“陶桃,你一向聪慧,怎么这次却不明白了?”

“陶桃,我喜欢你。”

“我在追你。”

如果说人生是个剧本,那么此刻她几乎能听见,书页向后翻而发出的沙沙声。

回忆逆流而上,汹涌澎湃,将这浅流里的每一块石子都冲刷干净,她只消微微偏过头去,就会发现过往的一切仍在身后,从未离她而去。

人生总会有那么几个时刻,过往与当下交叠重合,好似两幅拼合的胶卷,从这斑驳的岁月里刻出年轮,迫使你去瞧瞧这种种物是人非。

“陶桃,我喜欢你。”

记忆里的人和眼前的人都说着同样的话,她一霎间几乎难以分辨,是自己的错觉还是真实的存在。

“可是我很难追。”

她不自觉地说出同当年一样的话,叫她几乎冷类盈眶。

于是她回过头去,回忆的潮汐将她吞没。

TBC


点击进入后半段→ 09(下)

评论(24)
热度(1128)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